院地合作

过程工程所与积鼎科技携手共建“复杂多相系统数字孪生实验室”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3-03-21打印】【关闭

  3月21日,过程工程所与上海积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积鼎科技”)共建“复杂多相系统数字孪生实验室”(以下简称“联合实验室”)签约仪式在京举行。双方将在复杂多相过程工程数字孪生领域深入合作,不断探索多相流模拟仿真领域的前沿技术和应用,推动产业升级和转型发展。

  过程工程所副所长杨超多相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葛蔚介科学研究部主任王利民积鼎科技总经理傅彦国鲁信创业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西南业务部部长张利广发乾和投资有限公司TMT行业投资部总经理欧玉梅等出席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现场合影

  杨超在仪式上谈到,过程工程所介科学研究部以介科学为核心,致力于解决过程工程的共性基础与前沿问题,建立多相复杂系统的介尺度理论、高效准确的模拟方法和实验手段,推动过程工业研发模式的变革和绿色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研究对象包括:气固、气液等多相系统、湍流、颗粒流等复杂流动系统,以及材料、生物等领域的复杂系统。在近40年耕耘的基础上,形成了多尺度模拟软件系列。过程工程所已在北京怀柔科学城启动了面向过程工程长远发展的“物质转化过程虚拟研究开发平台”和“介科学与过程仿真平台”建设,积极推动在该平台上与国内外大企业和科研机构的合作,力争成为国际领先的介科学与虚拟过程研发中心。

  傅彦国讲到,积鼎科技是多相流仿真软件研发及技术服务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为航空航天、船舶、核工业、石油化工、能源电力、通用机械等领域用户提供领先的软件产品及解决方案,通过提供专业的技术方案及咨询服务为客户节约试验成本、改进产品及工艺设计、提高经济效益。

  联合实验室致力于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针对复杂多相流体系统模拟及仿真,基于介科学多尺度模拟工业软件,实现虚拟过程工程。建成后,将充分发挥双方在复杂多相过程工程数字孪生领域的技术优势,结合产业需求和研究成果,共同助推科技创新及产业发展。

  (介科学研究部、科技合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