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地合作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领导访问过程工程所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0-09-24打印】【关闭

  9月22日,中国石油科技管理部副总经理杜吉洲、中国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院长何盛宝、中国石油寰球工程公司总经理宋少光等一行 11 人访问过程工程所。过程工程所所长张锁江院士及部分科研、管理骨干参加了交流。 

  张锁江院士首先对杜吉洲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过程工程所现阶段的科技创新情况与中长期发展规划,并特别感谢中国石油长期以来在双方合作过程中给予的大力支持。科技合作处介绍了研究所的发展历程,回顾了近年与中石油合作的项目情况,并介绍了能源与绿色化工领域的新项目与创新趋势。葛蔚、张香平和刘瑞霞三位研究员分别围绕过程工业虚拟模拟、原油直接裂解多产化学品和电子化学品等领域做了专题报告。  

  中国石油科技管理部钱锦华处长做了中国石油科技创新报告,详细介绍了中石油的科技体制、科技进展、项目布局以及石化院、寰球工程、昆仑工程等单位与过程工程所的科技项目合作情况。杜吉洲充分肯定了过程工程所的科技研发实力和成果转化实效,他建议双方进一步启动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战略合作。未来,面向能源化工、生物化工、新材料等领域的战略性关键技术重大需求,双方要开展协同研发,加强技术合作与人才培养,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共同推进建立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形成良性互动的合作新机制。 

  张锁江院士表示,鉴于双方前期在重油加工、炼化过程控制及优化运行、芳烃技术、烷基化等技术领域已有合作基础,希望双方在现有基础上更加深入的合作,进一步落实中科院与中石油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建立双方合作长效机制,部署重大项目,并就平台建设、关键技术、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深入讨论。随后,双方代表进一步细化了未来的合作方向与路线。 

  与会期间,杜吉洲一行参观了介科学研究部、离子液体与绿色工程研究部的相关实验室。  

    

  会议现场 

  (科技合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