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挪威两院院士杨涛访问过程工程所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4-04-11打印】【关闭

4月8日,挪威皇家科学与文学院与挪威工程院院士、挪威艾奎诺公司首席科学家杨涛来访过程工程所。过程工程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朱庆山、怀柔工程介科学交叉研究中心主任葛蔚等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朱庆山主持。

朱庆山对杨涛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其在能源领域的杰出贡献表示高度赞赏。杨涛在能源技术创新方面取得了开创性的成就,在能源资源,数字化,碳捕集、利用和存储,以及氢价值链等领域拥有深厚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杨涛一行首先参观了研究所展厅、Mole-8.5E超级计算系统和虚拟过程工程平台等。随后,杨涛作了题为“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 (CCS) Scale-up - Building on 25 Years Experience in the North Sea”的主旨演讲。他讲到,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挑战、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诸多技术中,对于年处理规模达到百万吨至三千万吨的单点项目,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技术起到了核心作用。此外,他还分享了艾奎诺公司在北海地区的成功案例,探讨了如何将这些宝贵经验推广至更广阔的应用领域,为全方位、多手段应对气候变化提供助力。

朱庆山表示,此次交流会议加深了双方对于能源转型和碳减排技术的理解,为国际科研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未来期待双方能够进一步加强科研交流与互访,开展更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合作项目,共同推动能源领域的可持续发展。过程工程所也将继续致力于推动科技创新,与全球伙伴一道,为解决全球性能源和环境问题贡献力量。

朱庆山与杨涛合影

交流会现场

(人事处国际合作交流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