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过程工程研究所与日本群马大学开展首届博士生联合培养讲座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9-11-25打印】【关闭

  近日,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与日本群马大学首届博士生联合培养讲座开学仪式在日本群马大学理工学部成功举办。该讲座由过程工程研究所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多相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及群马大学的各八位博士生导师联合组建,旨在未来几年内持续促进两国间生化工程领域和介尺度领域的学术发展和人才培养,为中日两国建立起又一条学术纽带。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马光辉研究员及主任助理魏炜研究员出席了仪式,并为群马大学研究生进行了首次授课。 

   

  马光辉研究员与関庸一教授合影 

  开学仪式由联合讲座日方负责人中川绅好教授主持,群马大学大学院理工学府长関庸一教授对中方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联合讲座中方负责人马光辉研究员勉励了五名联合培养博士生,表达了对双方未来广阔合作前景的希冀,并希望以此为契机,拓展双方在各领域的合作。 

   

  马光辉研究员授课 

   

  魏炜研究员授课 

  开学仪式后,马光辉研究员以“Advancement in micro/nano sphere/capsules technology and their applications in biochemical and biomedical engineering”为题进行了首次授课,系统地介绍了微球在生化工程发展史上所起的重要作用、存在的问题和新的研究进展,并介绍了多种新型高效的微球和微囊的制备技术和应用成果。魏炜研究员的授课题目为“Hot topics for Nano anticancer therapy”,分别介绍了不溶性药物、靶向性载体、siRNA治疗、肿瘤微环境、免疫治疗、仿生材料六个方向的研究进展。此外,魏炜研究员还分享了自己博士生涯的感受与经验,鼓励研究生们要勤奋努力,也要敢于接受失败,主动反思问题。 

  过程工程所生化室两位研究员的精彩授课获得了中日双方师生的广泛好评。日方奥浩之副教授、山本隆夫教授、古畑朋彦教授、中川绅好教授、野田玲治副教授五位老师也分别进行了授课,双方展开了互动讨论与深入交流。 

   

  中科院过程工程所-群马大学会谈会 

  群马大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使馆非常重视此次合作,该联合讲座是群马大学对于国际间人才培养形式的首次尝试,校长平塚浩士教授邀请中国驻日大使馆一等书记官吴松先生,与过程工程所马光辉研究员、魏炜研究员召开会谈会,群马大学国际交流副校长末松美知子教授、理工学府长関庸一教授、联合讲座负责人中川绅好教授等出席了会议,双方就今后合作项目的具体内容及后续交流工作进行了讨论。 

  此次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与群马大学首届博士生联合培养讲座的成功举办,促进了中日两国学术的紧密交流,开拓了国际学术合作的新渠道。 

   

  中日师生合影 

  (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