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wnload
轮播

高盐废水资源化处理工艺及装备

发布时间:2021-11-04
高盐废水资源化处理工艺及装备是曹宏斌团队自主研发的成果。针对工业企业生产形成的高盐废水,采用多膜组合的优化膜脱盐工艺,经双极膜电渗析技术,回收浓度7-8%的酸碱溶液。工艺中产生的淡水可作为双极膜补充水或用于生产回用,整套处理工艺能够实现废水零排放,实现废水和盐分的高值化利用。目前该技术已在企业1200m3/d高盐水资源化处理示范工程成功应用。
技术特点
高盐废水资源化处理工艺由化学软化、非均相催化臭氧氧化、MBR、常压反渗透、超滤、树脂软化、纳滤、高压反渗透、电渗析、双极膜电渗析等多种膜单元梯度集成。高盐废水经预处理后进行深度脱除有机污染物、脱盐,并进行分盐处理,经双极膜电渗析工艺,分别回收浓度7-8%的酸碱溶液。工艺中产生的淡水可作为双极膜补充水或用于生产回用,整套处理工艺能够实现废水零排放。
示范工程建设
该技术成功应用在高盐水资源化处理示范工程,处理水量1200m3/d,项目2020年开工建设,同年竣工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