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21-04-01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此方案。 

  一、目标要求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全院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全面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为了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努力做到“四个结合、两个促进”。一是与强化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结合起来。要认真学习党领导中国科技事业发展的伟大历程和光辉成就,深刻认识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不断强化党对科技创新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与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科技自立自强结合起来。要联系自身职责使命,进一步强化“国家”“国家人”意识,响应党的号召,聚焦国家需求,为加快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贡献。三是与科技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结合起来。要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为党分忧、为国解难,急国家之所急,勇于攻坚克难,勇攀科技高峰,努力攻克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事关国家安全的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四是与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学风建设结合起来。要深入学习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营造良好作风学风。通过在全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促进党员、干部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促进全院职工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 

  二、学习内容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历史,要通过学习教育深刻铭记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不断增强继往开来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自觉性坚定性。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要通过学习教育深刻感悟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党在百年历程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要通过学习教育系统掌握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淬炼锻造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要通过学习教育传承弘扬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中国共产党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就是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要通过学习教育深刻领会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接续奋斗。 

  全院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我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党领导中国科技事业发展和中国科学院发展的历史,深入学习老一辈科学家求真务实、报国为民、无私奉献的爱国情怀和高尚品格。通过学习教育,深刻领会党对科技事业领导的极端重要性和成功经验,砥砺践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初心使命。 

  三、工作安排 

  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面向全体党员、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从党中央召开动员大会到“七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以全面学习党史为重点,专题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专题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专题学习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专题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从庆祝大会到总结大会,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以此为指导不断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明确继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的实践要求。 

  全院各级党组织要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明确学习要求、学习任务,推进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扎实开展学习教育活动,重点抓好以下九项工作。 

  1.开展专题学习。在党员、干部自学为主的基础上,院党组、院属单位党委(分党组)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等形式,分专题开展学习研讨。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上率下,在学习上有更高标准、更高要求,带头学、做表率。基层党组织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深入研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用好《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重要参考材料。 

  2.组织座谈会报告会。召开我院庆祝建党100周年座谈会,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邀请党史、院史、科技史专家作专题报告。 

  3.讲专题党课。“七一”前后,院党组书记、各分院分党组书记、党员领导干部和基层党组织书记围绕知史爱党、“国家队”、“国家责”等讲党史专题党课。 

  4.组织专题培训。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对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专题培训。在面向党务干部、青年干部等重点培训班次中开设专题课程。发挥线上学习培训优势,运用新媒体平台开发微党课网课,中国科学院继续教育网开设党史学习教育课程。进行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注重引导青年人员听党话、跟党走。 

  5.组织参观展览。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开展教学,组织党员、干部、学生瞻仰参观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参观科学家精神展。院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示范性活动。 

  6.开展“党旗在科研一线高高飘扬”活动。结合“基层组织提升年”活动,广泛开展入党宣誓、讲党课和优秀党课展播等宣传教育活动,让党旗在科研一线高高飘扬,进一步建设“四强”党支部。 

  7.开展“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专项工作。组织院属单位挖掘整理老科学家感人事迹,编撰出版《100位科学家入党志愿书》,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教育活动。 

  8.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院领导结合联系指导院属单位全覆盖工作,积极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各级党组织要主动推动解决基层职工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针对不同群体党员情况提出实践活动具体要求,开展政治机关建设和模范机关创建专项工作,着力解决基层反映的突出问题,让职工群众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 

  9.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七一”前后,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年底,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四、组织领导 

  院党史学习教育在院党组领导下开展,成立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由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任组长,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任副组长,办公室设在直属机关党委。各分院分党组、院属单位党委成立各自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 

  1.压紧压实责任。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各分院分党组、院属各单位党委、院机关各党组织要履行主体责任,党委(分党组)书记和党组织书记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结合实际加强组织领导和推进落实,确保学习教育取得明显成效。要引导党员干部端正学习态度、潜心自学;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以更高标准、更高要求开展学习教育;开展好集中学习,党委(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至少进行四次专题学习。 

  2.加强督促指导。院组建党史学习教育指导组,负责对各分院分党组、院直管单位党委、院机关各党组织进行督促指导,各分院分党组成立指导组,负责对本系统单位进行督促指导。指导组适时采取巡回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巡听旁听等方式,至少赴被指导单位开展一次调研指导,并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在原则不变、标准不松的前提下,要赋予基层党组织更多主动权,指导他们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学习教育。 

  3.把握正确导向。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以两个历史决议等中央文件精神为依据,正确认识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要会议等,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引导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4.做好宣传报道。充分运用新闻报道、典型宣传等形式,深入宣传党中央精神和有关部署,宣传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宣传我院开展学习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果,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舆论氛围。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发简报,及时反映学习教育推进情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