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科学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学习过程工程所2021年第一季度中心组会议内容

发布时间: 2021-04-14
  3月31日,过程工程所介科学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传达研究所2021年第一季度中心组会议的相关内容,会议由介科学党支部书记王维同志主持。
  过程工程所2021年第一季度中心组会议共包含五部分内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的讲话,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开展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专项工作的通知,学习两会精神和所党委2021年工作要点以及中心组会议情况简介。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王维书记首先向全体党员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的讲话。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于2021年2月20日上午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王维同志强调,开展党史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各位党员要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重点内容和工作安排,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学党史贯穿科研工作的方方面面。
  随后,支部副书记张楠带领大家解读了《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2004年9月中共中央印发的《条例》,作为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基础性法规,在保障党员权利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根据新的形势、任务和要求,党中央对《条例》予以了修订。《条例》明确规定了中共党员可行使的党员权利、保障措施、需承担的职责任务和责任追究。张楠指出,《条例》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保障党员正确行使权利,为我们推进党内民主,实现我们党的历史使命发挥重要作用。与会党员表示通过此次解读,对自己的行为规范有了深刻理解,对党内建设有了深度领会,对自己在党内的权利有了深层了解。在今后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将严格按照党章党规,规范行为,行使权利,确保《条例》的各项规定落到实处。
  接着,任瑛同志向在座党员传达了《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开展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专项工作的通知》。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发出通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全院干部职工接续光荣传统,牢记时代使命,矢志爱国奋斗,中国科学院党组决定在全院开展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专项工作”。要在未来工作中,通过发挥党员主题教育基地示范带动作用、举办先进事迹报告及展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措施开展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专项工作。要求介科学党支部的所有党员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肩负起历史责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郑默同志聚焦2021两会,带领大家学习两会精神,解读学习了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内容。2021年3月4日至10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以及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共包含三部分内容:2020年工作回顾;“十三五”时期发展成就和“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2021年重点工作。2021年是中华民族的重要节点,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2021年有要办的50件大事,与民生、经济制度、基建、科技发展、绿色中国密切相关。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左右……这一连串数据,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彰显着新时代中国发展的自信和底气。
  最后,王利民同志向与会的党员介绍了中共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过程工程所2021年工作要点包含六部分19点,并对每月的工作进行了细致计划和安排。王利民同志要求所有党员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为目标要求,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以高质量的党建工作推动研究所“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用实际行动为研究所科研创新添砖加瓦。
支部书记王维讲话
会议现场
(介科学党支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