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天换地为人民

发布时间: 2021-04-20
         近期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和支部安排,学习和重温了一些党的历史,4月14日又参加了所党委组织的党史教育培训活动,聆听了李亚洲老师题为“三十个历史符号”的报告,参观了香山双清别墅毛泽东主席和原党中央书记处其他领导人周恩来、朱德、刘少奇、任弼时在建国前半年(3月25日—9月21日)的故居和革命事迹,系统、具体地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成立至新中国建立的革命斗争各阶段的重大历史事件,又一次受到党课教育,对党艰苦奋斗为人民的历史有如下几点体会

一、“进京赶考”践行使命

1949年春在“三大战役”胜利后,国民党虽还占据南方半壁江山,但反动统治根基基本动摇,中国革命彻底胜利在望,新中国建立指日可待。在巨大的胜利面前,毛泽东主席保持着清醒的头脑,在3月5日召开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主席向全党郑重提出了“两个务必”思想,即“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以进京“赶考”、让人民作“考官”的实践行动,完成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使命。这一期间毛主席发表了著作《论人民民主专政》,为即将建立的社会主义国家奠定了理论基础和政策基础,在中国彻底结束了少数人统治多数人的历史,中国开启了走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全新道路。

二、解放战争与政权建设同步推进

在香山的日子里,毛主席和书记处的领导们日理万机,殚精竭虑指挥全国解放战争和新政权建立,为尽快治愈战争创伤和恢复国计民生做准备。在城市恢复生产和稳定市场,清除黄赌毒等旧社会毒瘤;在农村完善和巩固土改成果,不误时节,保证农作物及时种收。组织人民群众以主人翁身份参与政权运作和社会生活,人民群众衷心拥护共产党新政权,剿匪反特、恢复生产、稳定市场,建设新中国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在较短的时间里中国就恢复了生气,因而有条件在建国一年后进行伟大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战争,经三年拼杀,取得了“五大战役”胜利,迫使以美国为主体的所谓联合国军签订停战协定。正如彭德怀在《彭德怀自述》中所总结的那样 “西方殖民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线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中华民族再次自信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三、开拓新中国外交

在香山的日子里,主席根据中国的历史和现实,以及当时国际上已初步形成的以美国和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两大国家阵营明确提出并实行了新政权的三大外交决策:“另起炉灶”“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一边倒”。即废除历史上的不平等条约,不承认国民党政府的旧外交关系在新的基础上同各国建立新外交关系,尽快与苏联建交而加入社会主义阵营,其核心是要贯彻独立自主的外交国策。在建国后短时间内就与苏联和多个社会主义国家建交,且与苏联签订了和平友好条约,不仅顺利地开拓了新中国外交新局面,而且得到苏联在经济和军事上的大力支持,有利于巩固新生政权、恢复国民经济、提高综合国力。

对于支持蒋介石打内战失败后还妄图保持在华特权利益和文化影响的美国,毛主席在1949年8月18日发表了著名的《别了,司徒雷登》一文,予以明确答复,归结于简洁的一句话,“司徒雷登走了,白皮书来了。”失望沮丧的美国开始封锁中国,毛主席乐观预言:“封锁吧,封锁他十年八年,中国的一切问题都解决了。”

历史事实证明,推倒了三座大山,建立的新中国荡涤了旧社会的污泥浊水,劳动人民当家作主站起来,建设国家、保卫国家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国家元气快速恢复,因而也证明了毛主席、党中央在建国前的这一关键时期的英明决策和正确领导,并为以后中国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知史爱党,传承红色基因

2021年2月20日召开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总书记提出了九方面要求,我对其中第方面感触最深,即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重温这部伟大历史能够受到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育,必须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面对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知史爱党,传承红色基因尤为重要。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快速崛起,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在抗击2020年初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充分展现了我国的综合国力与国家治理水平的提升。历史和现实再次证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适合中国国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突出的优越性,中国人民衷心拥护,中国未来必将取得更大的辉煌。

中国共产党是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党,以为人民服务、执政为民为宗旨,既有奉献精神,又有百年革命斗争和国家建设的丰富经验以及辉煌历史业绩与可行远景规划,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将如期实现。

 

 离退休一支部   戴学刚

                                           2021年4月18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