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动态

众心向党 自立自强—离退休第一党支部参观“党领导下的科学家”主题展

发布时间: 2024-03-27


3月22日,阳光明媚,春意盎然。离退休第一党支部20位老党员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北京科学中心“党领导下的科学家”主题展,其中近四成是“80”后老党员。

展览以科学家精神内涵为主线,分为六部分,通过240余张历史照片和137件实物,集中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征程中科技工作者“坚定跟党走,永远听党话”的生动历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一代又一代科学家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前赴后继、接续奋斗,为祖国和人民做出了彪炳史册的重大贡献,铸就了伟大的科学家精神: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

老党员江明同志曾是北京科学中心此主题展的志愿者讲解员,今天她精心准备、热情洋溢地为大家献上了精彩的讲解,得到了大家一致赞美的掌声。同志们既参观学习了科学家精神,又进行了相互交流,希望多组织这样的活动。

下午我们又在支部群发了“党领导下的科学家”主题展的视频,带领因身体原因未能到展馆参观的老党员在网上参观学习,得到大家的欢迎。老党员李报厚、田忠厚发来感言:“中国共产党领导,关怀科学家的故事,几十年来,我们不停地重温、学习,激励我们为国家的科学事业奋斗一辈子!”“我们都是党的人,退休也得严自己,通过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

党支部副书记戴学刚带头在支部群交流:“通过参观,很受教育,学习了科学家的科技报国、科技兴国精神,了解了众多科技成果。深切感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可以集中国力办大事,科学家的聪明才智得到充分发挥,改革开放使科技第一生产力的带动作用更大。我国在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后,再启程高质量发展之路,中国式现代化大有希望,民族复兴定能实现。”

党员孟令枝感慨地说:“参观学习充动力,紧跟形势不松劲。人老体弱心不老,幸福过好每一天。”刚从国外归来的老党员王忠敏同志也积极参加了此次活动,老友相聚,倍感亲切。她感谢党支部组织这么有意义的参观交流活动,动情地说:“看了展出,听了讲解,科学家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要向他们学习,向他们致敬。”

支部结合老党员实际,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模式,尽可能多给大家提供一些学习交流的机会,以更好地引导党员永葆初心、凝聚共识,发挥好老党员弘扬宣传科学家精神的作用,为院党组部署的抢占科技制高点核心任务献计献策。

参观现场


(离退休第一党支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