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感想

发布时间: 2023-06-02

  2023526日与支部同志一起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学习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1921-2021)”,展览将中国共产党百年实践和成就分别以四个时期来介绍,即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新中国成立后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实行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时期。通过数千幅照片、数千件套文物实物,全面系统、规模宏大地展示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尽管我们无数次地学过党史,知道许多故事,可人在展览现场仍然感受着心灵的洗礼,精神的震撼。十送红军的乐曲让我们联想到艰难困苦的红军长征岁月,毛泽东主席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声音激扬着中国人民站起来的豪情,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号召催人奋进在新征程上,还有许许多多的先烈、模范、英雄事迹,中国共产党奋不顾身地为人民奋斗,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共同创造了无数个人间奇迹。这些使人感动、使人情不自禁地泪目、使人奋进,使人深信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才能使中国富强、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社会凋敝,人民痛苦,贫富差距巨大,战乱频仍,无数仁人志士为了民族独立和国家复兴,探索改造中国之路。“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开始了中国觉醒时代,领导穷苦人民开展了几十年的土地革命和武装夺取政权的艰苦斗争,最终打垮了国内反动派、国外侵略者和殖民主义者,建立了人民当家做主的新中国,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斗争和国家建设中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相结合,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展成为成熟高效、富有治国经验的执政党,深受中国人民拥护和国际敬佩。这其中最为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中国共产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并将其落实到具体实践中。这是党的初心和使命的具体体现,每一位党员一生都应投入到这一崇高伟大的事业中。

  二十大党章指出,在现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指出矛盾是为了解决矛盾,不断改善人民生活是党和国家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最主要的任务,是我们与国外资本主义制度竞争的关键所在。今天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共产党既有四十多年改革开放的业绩基础,又有百余年革命斗争和国家建设的经验,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定会解决好目前所面临的国内外各方面的问题,卓有成效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路上阔步前进。

  (离退休第一党支部戴学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