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团园地

过程工程所举办纪念五四运动104周年团员青年大会

发布时间: 2023-05-05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纪念五四运动104周年激励团员青年为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贡献青春力量54日,过程工程所团委举办“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斗正青春”纪念五四运动104周年团员青年大会所领导班子成员、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及团员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团委书记闫红主持

  过程工程所副所长杨超首先开场致辞。他表示,全所青年朋友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希望大家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建功新时代,让青春在磨砺与成长中,在为祖国、为人民、为科技事业的奋斗中书写出精彩人生!

  主题报告环节,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韩华以及中科院理化所研究员高波分别作主题报告。

  韩华作《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报告。报告介绍了党在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对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以及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进行讲解,并对十二条基本方略做了完整解读。他还对四个历史时期中国青年作用发挥、习近平总书记的大学足迹以及给大学生的主要回信、青年工作的“七个明确”等进行解读,最后鼓励在座青年要在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共同在新时代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高波以《学习老科学家精神,担当新青年人责任》为题,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历程以及心得体会。她首先介绍了在“冷门”基础研究领域中从0到1的研究历程,详细讲述了如何带领团队建立准确度国际最优的5K-24.5K温区基准级测温装置并首次参与该温区国际温标修订的故事。她讲到这些都离不开洪朝生老先生“丰厚的科技遗产”以及“宝贵的精神财富”的指引。“社会责任感是做人的根本”,洪老先生的这句话一直鼓舞她的团队坚持在“冷门”基础研究领域开展工作,并取得了国际领先的成果。随后,高波从科研经历、项目申报、项目执行等方面向青年们分享了经验体会。最后她鼓励青年人奋勇争先,在新时代不忘初心、肩负使命,做担当有为的新青年。

  在表彰环节,团委副书记廖维琛宣读“过程工程所团委关于表彰2023年度先进团支部和优秀个人的决定”,教育处副处长闫兴娟、团委副书记廖维琛、团委书记闫红为以上获奖集体及个人进行颁奖。

  2023年,过程工程所团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院团委部署及所团委各项工作,团结凝聚过程工程所团员青年为研究所创新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副所长杨超讲话

  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韩华作主题报告

  中科院理化所研究员高波作题报告

  团委书记闫红主持会议

  颁奖现场

  会议现场

  (过程工程所团委)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