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要闻

过程工程所召开2023年第一季度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发布时间: 2023-04-03

  3月30日,过程工程所召开2023年第一季度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所党委委员、所务会成员、纪委委员、重点科研平台负责人、各党支部/总支书记、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近4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朱庆山主持。

  会议开始,朱庆山就上年度第四季度群众意见建议办理情况进行反馈答复,重点对运动场地建设整体推进安排进行了说明。

  党委委员微党课阶段,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红梅以“在新征程上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为题为大家讲党课。曹红梅从深刻分析大党必须解决的独有难题;构建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是具有全局性、开创性工作;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对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对纪检干部提出的要求等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的构建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进行了认真解读,并传达了中央纪委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八个方面的任务。曹红梅强调,2023年所纪委将从“学习、监督、执纪、双责、宣传、团队”等6个方面认真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要求,重点在把中央决策部署与纪检工作相结合上、发挥政治监督保障上、营造凝心聚力文化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上、提升教育成效上、发挥纪检委员作用上下功夫。最后,曹红梅对中央和国家机关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并指出研究所将根据《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制定具体的落实举措,希望研究所广大党员同志们要进一步增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廉洁自律中脚踏实地、奋发作为,做出无愧于时代的创新贡献 。

  支部书记微党课阶段,介科学党支部书记王利民与资源环境党支部书记朱干宇分别为大家讲党课。王利民以“弘扬科学家精神——人民科学家钱学森”为题,对科学家精神6个方面内容实质进行了解读,并以饱含爱国情怀的战略科学家为中心思想向大家介绍了钱学森先生的生平。随后,王利民通过认真讲解钱学森先生在做科学研究时的几个小故事,向大家展示了钱学森先生对待学习和工作时严谨的工作态度、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以及锲而不舍的工作精神。王利民指出,钱学森先生为“两弹一星”作出了卓越成就,是当之无愧的中国导弹之父,新时代的科技工作者要学习以钱学森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科技报国情怀,牢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增强科技创新的志气、底气、骨气,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朱干宇以“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两会精神 践行新时代科技创新使命担当”为题,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了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并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以及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科技创新作出的重要部署进行了解读。随后朱干宇指出,作为科研党支部,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所在党支部联合其他党支部成立了“张懿战略矿产科技攻关青年突击队”。党的二十大召开后,突击队充分围绕科技创新使命开展了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学习活动,进一步引领突击队成员结合工作重点和任务目标,在突破资源、环境领域关键核心技术上攻坚克难,以科技创新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改善生态环境、助力双碳目标,充分践行新时代使命担当。

  会上,党群办主任刘冰通报了2022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就民主生活会筹备、组织召开、问题整改落实、指导组点评进行汇报。随后,参会人员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会上的讲话、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在弘扬雷锋精神中贡献第一方阵力量——致中央和国家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倡议书》等重要内容。与会同志集体学习后一致表示,将不断增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责任感紧迫感,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三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党委委员重点发言阶段,朱庆山结合参加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学习心得体会进行发言。朱庆山指出,党的二十大把创新摆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核心地位,要求着力破解关键核心技术及“卡脖子”技术难题。研究所作为科技创新“国家队”,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重大决策部署。当前在实际工作中,我们面临着如何履行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如何做好基础研究、如何提升研究所人才竞争力等方面挑战。要着力做好三方面提升:一是要持续提升创新能力,当前我们的创新能力与党中央、院党组要求还存在差距,研究所广大科技工作者在科研工作中要着眼大局,提升站位,从国家层面考虑问题,做“国家事”;二要要增强奋斗精神,我们党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始终是坚定目标,带领人民群众一起干,我们身边许多科研人员、学生同样是通过努力奋斗不断取得进步,研究所一定要营造奋斗向上的文化氛围;三是要充分团结协作。集中力量干大事最根本的就是团结协作,研究所要进一步通过人事制度改革、建立青年科研人员培养平台、完善评估评价机制等举措把人才培养起来,队伍重塑起来,建制化优势发挥出来。最后朱庆山指出,研究所的科技创新事业发展需要大家共同参与,希望广大党员、职工群众能够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切实推动研究所高质量发展。

微党课及专题学习

党委书记、副所长朱庆山重点发言

会议现场

  (党群办公室)


附件下载: